原廠通知

2022-07-18

美國micromeritics / 2022年七月份電子報 -鋰離子電池正極三元NCM材料的真密度分析

 

前言

鋰離子電池以其特有的性能優勢已在筆記型電器、攝影機、移動通訊中得到普遍應用。隨著能源的緊缺和世界環保方面的壓力,鋰離子電池被普遍應用於電動車行業,從一開始的電動摩托車,到現在廣泛普及的新能源電動車,再到未來計畫全面取代燃油公車的新能源公車,新能源車以其無污染、節能、經濟等特點,慢慢的走進了人們的視線,並在國家政策的大力推動下,逐步取代燃油車,成為人們主要的代步工具。隨著對新能源車的需求不斷增加,以及對新能源車性能的要求不斷提高,對高性能鋰離子電池的需求也不斷增大,鋰離子電池的研發和生產單位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湧現出來。

 

鋰離子電池有四大關鍵材料:正極、負極、隔離膜和電解液。其充放電原理如下圖所示:

 

 

其中,正極材料是決定鋰離子電池性能和成本的重要因素,也是限制電池容量進一步提高的關鍵因素;是電池能量密度提高的關鍵技術突破方向,從磷酸鋰鐵(LFP)、三元到高鎳三元,電池能量密度不斷提升。出於對材料能量密度、循環壽命、成本以及安全性的考慮,目前,最熱門的正極材料主要是磷酸鋰鐵(LFP)和鎳鈷錳酸鋰(NCM)三元電池材料。

 

對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研發和生產過程中的性能分析,是確保鋰離子電池最終性能必不可少的重要過程。材料的密度測試,正是需要考察的一個重要指標。對於研發人員來說,提高正極材料的真實密度,意味著可以提高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提高電池的性能;而在生產過程中,保證正極材料真密度指標穩定,是確保鋰離子電池產品穩定的重要操作。

 

本文中,我們使用了美國micromeritics儀器公司的AccuPyc II真密度分析儀,對鎳鈷錳酸鋰(NCM)三元電池材料的密度進行了分析。AccuPyc II採用氣體置換法原理,利用He作為氣體介質,置換材料空隙及孔隙中的空氣,獲得材料的實際體積資料,並根據測試樣品的質量,計算出材料的真實密度。氣體測密度法是世界公認的測骨架體積和密度的最可靠的技術之一。該技術採用氣體置換法測試出體積,所用氣體為惰性氣體,如氦氣或氮氣,所以能夠達到非破壞性檢測的狀態。並且,由於氣體分子比較小,所以測得的真密度比傳統的阿基米德浸入法更準確,重複性更高。下圖是儀器的分析原理圖,樣品在樣品倉中形成密封環境,打開1閥,氣體進入樣品倉,達到一定壓力後,閥門關閉,待樣品與氣體達到平衡後,壓力感測器讀取此時壓力P1。之後2閥打開,氣體則會從樣品倉擴散進入擴散倉,待兩個倉內的氣體和樣品達到平衡後,壓力感測器讀取此時壓力P2。之後基於理想氣體狀態方程PV=nRT,換算出材料的真實體積V,代入ρ=m/V,計算出材料的真實密度。

 

分析原理圖

 

 

實驗步驟:

1. 清潔樣品槽:先用水清洗,用柔軟的紗布或紙巾擦拭,亦可用乙醇進行沖洗,常溫晾乾或90℃烘乾。

2. AccuPyc II儀器開機:測試前,先打開AccuPyc II主機及操作軟體進行主機短暫的預暖機。

3. 稱樣:先把10cc的樣品杯置於四位數天平上,讀數穩定後,去淨重。將樣品杯拿出裝入樣品,樣品體積大概佔據樣品杯體積80%-90%。再次進行稱樣,獲取樣品實際質量,並記錄下來。之後把樣品杯放入到儀器樣品倉中。

4. 設定測試條件:設定測試條件中最重要的參數是質量、壓力和測試次數。質量決定了測試結果的準確性,一定要輸入正確的質量。測試次數決定著測試時間,測試次數越多,測試時間越長。本實驗採用的測試條件為:測試壓力P=19.5 psi;吹掃次數10次;測試次數10次。

5. 進行分析

6. 報告資料

 

測試結果及分析:

經過測試,我們得到了如下結果:

 

 

NCM的體積平均值為3.3577 g/cm3,標準差為0.0010 g/cm3;密度平均值為4.5769 g/cm3,標準差為0.0014 g/cm3

經由密度和體積表格可查看每一次循環測試的結果。

 

 

從上面的表格中可以看出,材料的真實體積都在3.35 cm3範圍內,僅在小數點後第三位出現浮動,計算得出的密度約為4.57 g/cm3,同樣僅在小數點後第三位出現浮動。這個變化可以說非常小了。

 

接下來我們以體積對循環次數做圖,並以平均體積做標準線,可以得到下圖所示的結果。圖中紅色的圓點是十次的體積測試值,中間紅色的水平線為體積平均值。通過這個圖不難看出,十次測試的體積結果是圍繞著體積平均值波動,非常穩定,並未出現持續走低等異常現象。該圖中的綠色曲線是儀器內部的溫度變化曲線。從圖中可以看出,整個測試過程中,儀器內部溫度僅由26.76℃增加到26.98℃,過程中所到達的最高溫度是27℃。整個測試過程中,最大溫度浮動不超過0.3℃。並且在溫度浮動到27℃時,儀器自動散熱,將溫度穩定下來。

 

用質量除以體積,即可得到密度。於是,可使用密度對循環次數做圖。從圖中可以發現,密度曲線的趨勢跟體積曲線相符,僅顯示出180°翻轉的關係。

 

 

結論

本文作者使用了美國micromeritics儀器公司的AccuPyc II系列全自動密度儀測試了鋰離子電池正極材料NCM的真實密度。測試過程操作簡單,快速,可精確的測試及計算電池材料的真實體積和密度。NCM的體積平均值為3.3577 g/cm3,標準差為0.0010 g/cm3;NCM的密度平均值為4.5769 g/cm3,標準差為0.0014 g/cm3,測試結果的僅在小數點後第三位浮動,非常穩定。所得的真密度結果可用作材料的研發分析以及生產品保指標。

 

資料來源:micromeritic官網

若您對此產品有興趣,歡迎蒞臨明技公司-micromeritic產品網頁或www.micromeritics.com參觀

上一則 回上頁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