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通知

2022-06-17

比利時POROMETER / 2022年六月份電子報 – 孔洞性結構金屬樣品的孔徑及滲透率分析

 

 

在本月電子報中,我們將重點介紹我們在應用實驗室中經常分析的特定類型的過濾介質:

 

金屬基材過濾樣品有許多不同的形狀和結構,並且由於其耐高溫和耐腐蝕、高孔隙率和滲透性以及高機械強度和可回收性而經常用於過濾和分離應用。

 

 

孔結構的特徵,例如孔徑和孔徑分佈,決定了所有過濾產品的過濾性能。為了比較不同金屬孔洞結構樣品的過濾性能,我們使用毛細流孔徑分析儀測試了3個不同的樣品。

 

樣品製備

客戶樣品採用不同粒徑大小之銅粉,經燒結後,形成孔洞結構的銅塊樣品數支。此類材料常用於電子裝置內的散熱器,如熱管 (heat pipe),依照熱管的原理,其內部毛細結構有助於水的兩相因受熱後的氣化及凝結過程中的熱交換效率。

 

分析實驗

孔徑大、滲透率高

從下表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孔徑大,有助於高滲透性。不同孔洞性金屬樣品的孔徑之間也存在很大差異,使其適用於廣泛的過濾應用。

 

 

高耐用性和可回收性

為了驗證它們的高耐用性和可回收性,我們在同一個樣品重複了 5 次分析。下表顯示標準偏差非常低。即使經過多次測量,樣品也不會變形。

 

 

結論

 

金屬基過濾器可以承受各種雜質、溫度和壓力變化,而不會影響過濾器的精度。 我們的孔徑分析儀可以輕鬆測量基於金屬的過濾介質,驗證各種孔徑並產生非常可重複的結果。

 

1. 粒徑越小的銅粉燒結所得到的孔洞狀銅錠樣品,可以得到穿透孔徑越小的分析結果。其應為較小粒徑的銅粉之最密堆積所造成的空隙體積較小所致。

 

(圖片來源:網路)

 

2. 孔徑越大的銅錠樣品,在以逐漸加壓方式分析其氣體滲透率,其滲透率越大。

 

3. CFP法的氣體或液體滲透率功能可藉此評估相同粒徑、相同燒結條件下的銅錠樣品,其開孔率是否一致或接近,藉此觀察是否有過多盲孔產生。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POROMETER

如果您需要更多訊息,歡迎參觀明技公司相關網頁或至www.porometer.com

上一則 回上頁